首页 > 茶业动态

首个“国际茶日”主题活动在中国杭州举行

日期:2020-05-21 13:15:00 作者:夏学民 来源: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05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 International Tea Day”。由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主办的国际茶日主题活动在杭州中国茶叶博物馆举行。  

  本次活动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农业农村部部长、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韩国、越南等多国农业部门官员以视频方式发表了讲话,祝贺首个国际茶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表达促进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愿望。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现场发布了国际茶日LOGO,中国茶叶研究所负责人发布了2020年春茶指数和中国茶叶科技最新进展情况。 

   

  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目前,全球产茶国和地区已达60多个,茶叶产量近600万吨,贸易量超过200万吨,饮茶人口超过20亿。茶叶作为最重要的经济作物,是很多最不发达国家数百万贫困家庭的主要谋生手段,也是部分最贫困国家主要的收入和出口创汇来源,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在中国主导推动下,第74届联合国大会20191219日通过决议,把每年521日定为国际茶日(International Tea Day)”。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 

 

  中国是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以庆祝首个国际茶日为契机,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于20207月在杭州举办,旨在传播弘扬茶文化,活跃繁荣茶贸易,促进茶产业发展,带动茶农增收致富。 

 

  当日,中国邮政杭州分公司还现场发行了国际茶日纪念明信片一套6张,明信片采用声纹技术,吸引了众人参与,争相表达对国际茶日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