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茗茶名企

徘徊龙井上 云气起晴画-西湖龙井

日期:2020-05-17 21:21:00 作者: 来源:中国农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西湖龙井茶是杭州、浙江乃至中华民族的瑰宝!

  龙井位于凤篁岭上,三国时东吴曾来这里求雨,龙井因此而得名。北宋时,高僧辩才居住此地,为方便客来客往,整治山林,开通山道,龙井一带方才旺盛起来。辩才好客,每有客来,喜奉一杯自植的香茗待客,龙井茶渐渐有了名气。明、清以后,龙井茶声誉鹊起。

  西湖龙井产于浙江杭州西湖的狮峰、翁家山、虎跑、梅家坞、云栖、灵隐一带的群山之中。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漫射。土壤微酸,土层深厚,排水性好。林木茂盛,溪润常流。年平均气温16℃,年降水量在1500毫米左右,优越的自然条件,有利于茶树的生长发育,茶芽不停萌发,采摘时间长,全年可采30批左右,几乎是茶叶中采摘次数最多的。

  它孕育于得天独厚自然环境,凝西湖山水之精华,取中华茶人之智慧,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著称于世。有“绿茶皇后”之美誉,其优异的品质特征源自杭州西湖独特的自然环境、品种资源和炒制工艺。“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西湖与西湖龙井茶作为杭州双璧,相映生辉;“龙井茶,虎跑水”作为杭州双绝闻名天下。清明节前采制的龙井茶简称明前龙井,美称女儿红,“院外风荷西子笑,明前龙井女儿红”,这优美的句子如诗如画,堪称西湖龙井茶的绝妙写真。千百年来,多少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为之吟咏。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四次来到西湖龙井茶区观看茶叶采制,品茶赋诗,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还被封为“御茶”,从此,西湖龙井茶驰名中外,问茶者络绎不绝。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多次亲临西湖龙井茶区,对西湖龙井茶给予极大的关怀,世界各国的元首及国际友人相继慕名而来,对西湖龙井茶给予格外的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