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茶业动态

助力茶业扶贫“茗”扬中国智慧

日期:2020-06-02 14:58:00 作者: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庆祝首个“国际茶日”,结合新冠肺炎防控需要,我部启动了茶产品云消费、茶文化云讲堂、茶乡云旅游以及茶事云体验等线上活动,将主场从线下办到云端。在部国际合作司指导下,我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集团,组织了“茶扶贫”板块的县长直播带货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纾解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春茶滞销困难。来自武陵、秦巴等山区以及湖北重灾区的18个产茶贫困县参加了活动。 

  各参与县成立了由县长挂帅的工作专班,精心设计了直播活动。贵州湄潭县书记、县长齐上阵;湖北咸丰县、云南勐海县、西藏墨脱县等地请来了网红达人;湖北英山县、湖南古丈县将直播现场搬到了茶园、茶楼;安徽太湖县的直播间不但有黄梅戏助阵,还有制茶大师现场炒茶。活动当天,丰富的直播形式吸引了大量粉丝,各县直播间从早忙到深夜。 

1 云南勐海县直播现场 

2 湖南古丈县直播现场 

3 湖北英山县直播现场  

  据不完全统计,51家参加直播活动的茶企在521日当天线上销售超过600万元,其中19家天猫店铺成交过百万,比去年同期增加5倍多。陕西平利和湖北来凤两县的县长走进了头部主播直播间,平利县充分借助“习近平总书记史上最强带货”效应,绞股蓝茶经历了2次卖空和补货,销售额达216万元;来凤藤茶40分钟内销售50万元;四川万源市巴山雀舌云雾绿茶3000件商品秒空;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湖北英山县黄伟副县长深情推荐英山云雾茶,1小时卖出568单;湖南保靖县直播间观看人数一度突破100万人,线上销售79.7万元;河南固始县直播成交3000余单,销售额达33万元……在“国际茶日”活动带动下,天猫120家茶企店铺销售总额超过6000万元。 

4 陕西平利县副县长朱荣锋在烈儿宝贝直播间倾情推荐  

5 湖北来凤县副县长杜建斌做客唐笑直播间 

  此次直播活动不仅为贫困地区茶产品增加了销售、扩大了宣传,更使六安瓜片、信阳毛尖、恩施玉露、古丈毛尖、云南普洱、唐崖藤茶、湄潭遵义红、西藏墨脱茶、紫阳富硒茶、保靖黄金茶等优质茶叶品牌知名度在更大范围创响。